Kim

万物有时,勉力为之。

 

最近关于字体设计的一些思考。
现代字体设计分两个方向,一为美术字,二为字库字。两者的之间没有鲜明的界限。

现代UI设计、网站电商设计,让注重形式感的美术字被较多数视觉设计师的追捧,简单粗暴,工作有效。
但是抛开形式单看字形,很多网站上的作品其实经不起推敲(包括我自己的所有作品)
形式感的美术字更像字效设计,有点像早些年拟物的主题设计,效果很容易模仿借鉴,形式重复率高。

字库字的设计是基于长文本阅读,在考虑整体视觉和谐,文字间距比例,视觉感受,大字小字视觉差异,文字载体差异。细节要不断推敲琢磨,全面且细致。
难模仿,可琢磨的细节过多,对视觉设计师的眼力和字体感悟要求很高,很难。

简单举个例子来说,拿比较成熟的字库宋体来改,三点水中间那一点的角度如果变了,上下两点都得跟着变,旁边的部首也要调整,调整完单字还要考虑到其他字的和谐和统一。好的字库字考验设计师对细节和全局的能力。
简单来说,费力不讨好。

至于书法字,那是另一个层面的事,但是无论何种字设都不可脱离书写。因为我们对字体的审美是基于书写的。字体的变化与创新,理应跟随书写的形式去改变。

对于现在流行的形式感美术字,要持包容的态度,因为这是载体和人类需求改变的自然现象,和甲骨文金文到纂书到隶书到楷体到宋体的转变是一样的。
但是在字形设计上,可以更讲究一些。

非要我自己选择一个方向去思考自己的字体设计,我会选择偏向字库字的美术字。三分形式,七分结构与笔画。

现在来看,自己做的字体还是有些拘谨。

评论
热度(2)
Top

© Kim | Powered by LOFTER